越南胡志明市 5 日行 – 吃好吃滿的懶人觀光客行程

by Emma Chen

如果說搬來新加坡之後有什麽跟在台灣的生活習慣比較不一樣的話,其中一件事就是離東南亞的各個國家們都變近了!相較與從台灣飛東南亞大概是 4-5 小時左右,新加坡飛到巴厘島、曼谷、胡志明市大概就是 2.5 小時左右的飛行時間,遠一點的河内 是 3.5 小時,去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大概也就 1.5 小時以内。新加坡的同事也很常在有 3-4 天假期的長周末就飛個附近的國家玩。因此,在這年初的一個長周末,去了一趟胡志明市體驗了一下越南風情。

簽證、當地貨幣、交通新體驗

不同於台灣人常去的日本、韓國。台灣人去越南需要辦簽證。我們選擇的是落地簽證,在出發前就要先請旅行社辦理「落地簽證許可函(又稱電子簽證許可函)」,到在越南國際機場之後,在海關可以拿「落地簽證申請表單」填寫資料,附上 2 張 2 寸大頭照,一個人 25 元美金辦理旅游落地簽證。我們選擇的旅行社是這家 Vietnam-visa.com,可以跟他們嘗試談價格,大概一個人美金 50 元上下。(小提醒: 旅行社及網友都建議帶剛好的美金金額給海關就好)

在胡志明市的交通挺混亂的!機車超級多但是所有的機車汽車都是亂中有序的移動,因此我們在當地的 5 天中沒有遇到任何車禍。身爲在台灣長大對於按喇叭都覺得是誰在不開心或是路怒症爆發,但在胡志明市的喇叭聲比較像是警告前方來車有有車子過來作爲提醒,路上喇叭聲此起彼落沒有停過,剛到市區時很焦慮但第二天之後就慢慢適應了。我們也都開玩笑說,按喇叭就像打招呼一樣,一聲是 「Hi」,兩聲是「你好」或是「晚安」。

我們在這五天中到各地餐廳景點都全程坐 Grab ,市區内移動大概都是臺幣 50 – 150 左右,十分方便。有一個下午嘗試在市區走路移動然後立刻就中暑了哈哈,因為天氣太熱,從 12 點到 下午 4 點的這段時間都只能待在 Airbnb 或是找個咖啡店坐著,完全無法在室外移動。住宿部分,這裏的飯店比預期中的貴,因此我們挑了個 Airbnb 的高級 Condo,是個有游泳池、健身房、保全,樓下就有韓國便利商店 C25 與 7-11 的方便地方。

旅費的部分,我們在台灣換了 50% 越南盾,也在胡志明市機場換了50% ,不過店家大部分都可以刷卡,所以現金其實花的不是很多。使用越南盾的換算,剛去時也花了一些時間適應,因爲隨隨便便都是十萬百萬起跳的價格(隨時都是百萬富翁),想要知道是多少臺幣時都會有點糾結。最後找出了一套邏輯換算法,把越南盾價格直接去掉最後三個零,再乘 1.3 得到大約臺幣價格(我都抓個大概簡單往上加一些數)。

高級享受只要一半價格的餐廳與服務

因爲是打算去換個地方躺下的,所以只有安排的了住宿與想吃的餐廳之後就可以出發,這邊記錄一下去過的地方與餐廳留個記錄,滿分是五顆星:

  • Quince Saigon  ⭐⭐⭐⭐⭐:如果只能推薦一家餐廳的話,一定要試試看這家!是歐陸地中海食物類別,有炭火直烤的牛排、海鮮等主食,前菜也有很多類別像是烤白花椰菜、和牛肉塔塔、烤麵包等,甜點與調酒也很令人驚艷。這家的姊妹店在曼谷是米其林一星的餐廳,如果再去胡志明市一定會再訪的店!
  • Sushi Kobayashi ⭐⭐⭐⭐: 無菜單日式 Omakase 料理,有三種價格,我們點的是 2.500.000 VND / 人的套餐,所以一個人大概是三千多臺幣。在台灣如果要吃到一樣規格的大概是要兩倍價格,料理師傅是日本人,整套吃下來挺滿足的。
  • S79 – Skyline Dining⭐⭐⭐⭐:這次吃的最貴的餐廳之一(2.790.000 VND / 人)。是個在 摩天大樓 79 樓的 fine dinning,有 7 道菜或是 9 道菜的選擇,沒有 wine pairing 但有推薦酒單。前菜都蠻令人驚艷的,不論是呈現方式或是味道,也有融入很多越南當地的料理食材或是味道,這次的主餐羊排有些過熟。整體景觀很好,適合約會或是好好坐下來聊天吃飯的地方。
  • Kậu Ba Quán ⭐⭐⭐:看了 Netflix 的 「Somebody Feed Phil」介紹胡志明市餐廳中的推薦,但好像換人經營了沒有看到原本影片中的厨師。是個在河岸邊稍微平價的小餐廳,名菜是 Happy Salad 然後也點了水煮海鮮盤;吃飯的過程會一直有人騎著摩托車來賣各種越南小零食、彩券、或是來乞討的。是個可以體驗在越南街頭食物的地方。
  • Le Corto ⭐⭐⭐⭐:一家滿正統的法式餐廳,中午來吃商業午餐很划算, 3 道菜只要 400-500 台幣,但也可以單點,是個適合中午來簡單吃個飯但又可以保持一些高級感的地方。
  • Maison Marou Flagship Saigon ⭐⭐⭐⭐:越南是可可數一數二的產區。這家店是當地有名的巧克力店,賣很多 Bean-to-bar 的產品、可可飲料、甜點等。甜點都做得很華麗,飲品的部分建議可以試試辣椒肉桂可可。我們也買了一些巧克力帶回來作爲伴手禮送給朋友們。
  • MIUMIU SPA 5 ⭐⭐⭐⭐⭐:很像台灣的 Villa.like 悅禾莊園 Spa,是日本人開的偏高級的的按摩,整體體驗是舒服的,有專屬的 locker,換衣服跟洗澡的地方,這次分別體驗了指壓與精油按摩,推薦精油按摩,是台灣的半價左右,推薦下午太熱時可以來按摩休息下,不過記得要盡量提前預約。
Sushi Kobayashi:在小日本區(類似台灣的林森北路)的 Omakase,只有 10 個座位。

道地越南河粉與越南式三明治系列

來越南當然要一直吃 Pho(越南河粉)與 Banh Mi (越南式三明治)。Pho 就跟臺南的生牛肉湯一樣,是屬於路邊小吃,但是每家都會有自己的特色味道,口味各有不同。

  • Phở Thịnh⭐⭐⭐⭐⭐:本次最驚艷的河粉!點了綜合牛肉河粉,湯頭很濃郁但不會過鹹,味道很鮮美,店裏超乾净且衛生老闆還會戴手套抓河粉,河粉蠻大碗的且價格不貴,有很多當地人在吃。老闆還幫我們飲料續杯,是一定會再訪的店。
  • PHỞ HÀ ⭐⭐⭐⭐:在商業區的 Pho 店,一條街上有 2 家店面,口味比較偏淡些。也點了炸鷄翅但完全沒有調味,有點少了一味的感覺。
  • Phở Bò Phú Gia ⭐⭐⭐⭐:也是 「Somebody Feed Phil」介紹,强調的是有先把牛肉炒過在煮湯。吃起來味道蠻鹹的,有分大、中、小碗,我們吃了小碗的吃完有覺得想要喝水,價格也偏貴,可能是比較像觀光店了。
  • Bánh Mì Huynh Hoa ⭐⭐⭐⭐⭐:Airbnb 主人推薦的 Banh Mi 店,早餐可以直接叫 Grab 的外送,份量超大然後也非常好吃,腌菜、肉醬、各類蔬菜還有辣椒都很夠味!建議兩個人吃一個就好,這樣中午跟下午還可以留點胃嘗試其他的食物。
Phở Thịnh:就在越南電腦街附近,有機會要再去吃

景點:以歷史文物爲主的參觀

  • Ben Thanh Market(濱城市場):胡志明最有名的觀光市場,有許多當地名產,也包括許多可能不是正品的各式名牌包與服飾,另外也有許多的店家販售越南咖啡或堅果。
  • The Cafe Apartments(咖啡公寓):胡志明有名的景點之一,整棟大樓都是咖啡廳,早期似乎大多是獨立店家,但這次去我們也發現了 % Arabica 等連鎖店,我們只有在外面經過並且拍照,進去若要坐電梯上樓需要付費,但票根可以折抵裏面咖啡廳的消費。
  • Independence Palace(獨立宮):原先的南越總統府,但在南北越統一後變成景點。但可能同時也想要展現越南在統一時的戰爭情景,因此外面的草坪還停了些飛機與直升機,裏面講解的内容還算清楚,可以在太熱時去走走。
  • Tao Dan Park(陶丹公園):經過可以走走逛逛的地方,Somebody Feed Phil 裡面有拍到早上有法國麵包跟咖啡的小店,但我們這次去並沒有看到,只有看到老外在跟越南當地人踢毽子。
  • Sai Gon Central Post Office(中央郵局):建築外觀與内部都很好看,裏面現在還是個實際在運作的郵局,我們也有買明信片寄給一些朋友。
  • Bui Vien Walking Street(範五老街):越南夜生活最熱鬧的一條街,周末時還會封街變成人行徒步街。整條街的店家大多是夜店,有超大聲的音樂、猛男與辣妹熱舞、外面也會有小哥試圖拉觀光客進去店裏消費。我們並沒有停留,但有時間的話,可以走一趟並體驗。另外,因為是個熱鬧年輕的地方,店家也有在賣煙或是氦氣氣球,現在也是主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 觀光巴士:我們最後坐了一趟觀光巴士,在路途中會經過上面提到大部分的點,還有一些我們這次沒機會去的地方,像是戰爭博物館或是美術館。在車上可以聽到各個主要景點的介紹,是個白天太熱不想走路的好選擇。
左圖是咖啡公寓;右圖是獨立宮

結語

這次去越南胡志明市還是挺喜歡的,很久沒有出國旅游走走了,到不同的國家時真的是會換個心情,東南亞國家也跟我以前更常去的國家像是日本、美國、上海都很不一樣,未來期待有更多機會可以體驗東南亞風情,不要只是去出差就好哈哈。

喜歡這篇的内容嗎?歡迎分享你的想法或是反饋,也可以讓我知道你想要看什麽内容哦!

You may also like

留言